Thursday 6 August 2015

折翼天使 - AIRASIA (5099) 亚洲航空 (Part 1)


直至今天2015年8月6日,AIRASIA闭市价为RM1.34。

从2014年12月至今,亚航从高点RM2.90 跌了近55%至今天闭市RM1.34,为2010年8月以来新低。很多朋友这期间都纷纷询问亚航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到底还能不能进场?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先来看看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原来是坏消息连连:
1.   2014年12月26日 - 印尼亚航失事坠海

2.   2015年226日公布业绩,亏损15.4仙。

3.   2015610 – GMT假账风波,MERS

4 2015623日,亞航遭賣空狙擊 可借取股票比重最高曾在23日揚升至83%

5201576日,印尼亚航营运执照恐吊销


 在下列图表中可以看出事件对股价的影响


经过这些接连而来的事件,亚航股价应声从跌了55%



亚航基本面如何?
截至2015331日财报,公司
净资产(Net Asset)为RM1.68
股数(No of shares) 为27亿8300万股
以RM1.34计算,股息率(devidend yield)为2.2%
短期资产30亿,长期资产184亿,现金为16亿
短期债务 44亿,长期债务124亿

可以看出短期债务对短期资产比率肖高。

2015年3月财报显示每股净利为5.4仙,但仔细一看这5.4仙其实不是真正的每股净利。因为它包含了Operation Income, Foreign Exchange Loss Disposal Gain On Airasia Expedia Travel. 因为Gain On DisposalForeign Exchange Loss是一次性的收入损失, 所以需要分开来看。

分开算后成绩如下:
Net Profit From Operation : RM 0.064
Loss On Foreign Exchange : RM 0.125
Gain on Disposal Expedia Travel: RM 0.115
----------------------------------------------------------------
Net Profit Per Share               RM 0.054
-----------------------------------------------------------------

假设:
-    20151月至3月美元维持原价的话,其实亚航每股净利是RM 0.179
-    20151月至3没卖资产的话,其实亚航每股净利是亏损 –RM 0.061
-    20151月至3没卖资产和美元维持原价的话,其实亚航每股净利是RM 0.064


 Loss On Foreign Exchange之所以那么高是因为美元的升值导致


美元升值对亚航的影响
从20151月至3月,马币从1USD RM3.51贬到了3月的1USDRM3.611

由于亚航的131亿的债务大多是以USD计算,马币贬值造成了需要还的债务变多。意思是以前欠1 USD还RM3.51现在需要还RM3.611。所以会看到unrealized loss on foreign exchange 3.611-3.51 x 对冲比率x 债务)。

Unrealised 的意思是公司还没有还的但是先算下去,日后如果USD跌的话,我们就会看到unrealized gain on foreign exchange虽然这笔钱算在income statement成为亏损,但是真正来讲公司现在是不需要付任何钱的。

如果外汇保持稳定,那么这个foreign exchange loss其实是一次性的,如果马币升值,说不定下一季还会有unrealized gain on foreign exchange。

通常以外币作生意的公司一定会有做货币对冲,货币对冲是一种金融方式使到公司不会因为货币贬值而遭到损失,那为什么亚航还会遭到损失呢?原来亚航在其债务上只对冲了56%USD 3.2357。那其余的44%美元债务就会受到USD升值而造成unrealized loss on foreign exchange。

以整体来说,美元升值对亚航是不好的。

不过这些都是账面亏损,也只是暂时性
1. 因为亚航的美元BORROWING不是用来花在运作费,而是用来买客机(资产),这些资产在多年后都是可以再售出(美元)。 
2. 亚航债务分期达14年之久,所以这些大多数都是未实现亏损而以。 

所以很多分析员都把亚航的unrealized loss on foreign exchange分开来算。

除了美元,另一个真正会影响亚航赚幅的就是油价。 


油价对亚航的影响

油价高对所有航空公司肯定是利空,看回一年前的油价,从USD105跌到了今天的USD49.3 一桶。

不过亚航却不能完全受益于油价大跌! 为什么? 

原来亚航对油价做了50% 的对冲护盘,至2016年才会截至。所以没能受惠于油价大跌。据管理层消息,亚航在对冲护盘截止后不会再对油价做任何护盘了



Part 2 会和大家谈谈:
1. 什么时候才是最佳的进场时机? 
2. 亚航值多少钱? 
3. 在什么价位可以进场


更多分享,请LIKE我们面子书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lseinvest 


 除了理财投资也会有吃喝玩乐旅游景点分享~ 


***  对别的个股有疑问的朋友也可以在面子书 facebook PM我们,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们尽量为大家解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