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February 2016

解读 0133 Sanichi 升利吉的三支箭

由于很多人很紧张在 Facebook PM我们,不明白什么事情发生股价跌个乱七八糟。所以不多说了,直接进入主题 ~ 哈哈

原因是这样,昨天晚上(18-Feb-2016) Sanichi 宣布了一连系列的Corporate Exercise。让我们来解释解释下吧 ~

第一箭,
(i) proposed par value reduction via the cancellation of RM0.075 from the par value of every existing ordinary share of RM0.10 each in the issued and paid-up share capital of the Company pursuant to Section 64 of the Companies Act, 1965 (“Act”) (“Proposed Par Value Reduction”); 
公司打算把公司股票面值(Par Value)会从RM0.1 降至RM0.025

为什么? 因为公司要消除财报里的亏损。有看过这公司财报的人都知道,2015年财报里是Retained Loss的。管理层透露透过消减面值财报里会成为Retain Earning,这样能够让银行,顾客,供应商,和投资者更有信心。

这举动对公司的市值,股价,股数都不会有影响。

这项Exercise之后,公司会从累计亏损转为累计盈利,如下图:


第二箭,
(ii) proposed consolidation of every four (4) ordinary shares of RM0.025 each (after the Proposed Par Value Reduction) in Sanichi into one (1) ordinary share of RM0.10 each (“Proposed Share Consolidation”); and 
面值削减后,再把公司股票4股合成1股,面值也从RM0.025合成RM0.1(好像在变财报的魔术酱,呵呵)。

这举动会把4股合成1股,当然股价到时(Ex Date过后)也会 x4,不过要知道发行股数和投资者手上的股数也会除4哦 ~ 

管理层透露,这样做是为了容易管理(真的吗?呵呵)及公司以后可以以较高的价钱筹资(这才是真正的目的吧?珂珂)。

Exercise后如下图: 

发行股数会从 1,144,503,000 减至 286,126,000。股价也会从RM0.07变成 RM0.28,但其实价值都是没变的。


第三箭,
(iii) proposed renounceable rights issue of up to 779,928,448 new Shares (“Rights Shares”) together with up to 389,964,224 free warrants (“Warrants D”) on the basis of two (2) Rights Shares together with one (1) free Warrant D for every one (1) existing Share held by the entitled shareholders (“Entitled Shareholders”) on an entitlement date to be determined (after the Proposed Share Consolidation) (“Rights Entitlement Date”) (“Proposed Rights Issue with Warrants”);  
4合1后会再发行新股, 每现有的1股能够购买2股新股再送1股Warrant-D凭单。

比较麻烦的是这项,简单来说就是公司要向投资者拿钱了。

公司有意从销售新股筹资最低1千万零吉来充做发展用途,

根据报告:
最低筹资目标为1千万
假设筹资不及1千万,Dato Sri Pang Chow Huat 会从认购剩余的股份直至达到最低筹资目标。

资金将会用在以下用途: 

1. 扩建新厂 
公司有座正在建筑的工厂,由于2009年经济不景气,工厂于2010年停工,只完成了50%。由于订单不断增加,现有的设备已经没能应付,所以需要更多地方置放生产线。


2. 增加产能 
几乎全部的机器(15架)都在100%运作,订单需求为一个月 450-650 吨,公司目前只能供应60-650吨。所以增添10架新机器来应付需求,减少对Subcontractor的依赖。

3. 市场扩展 
在本地和国外增加销路,做展览,参加产销会等等。

4. 地产投资
-买下新加坡GSH Plaza 的3间办公室,预计能创造每月SGD 48,000的收入。 
-买下Megan Avenue I Property和 Vertical II Property一些楼层,预计创造每月RM218,000收入。

6. 投资其他公司
等待机会投资

7,8。 基本开销 
买原物料,工资等等

筹资后股份会如下图(假设以最低面值RM0.1发售): 

发行附加股后,
1.假设所有股东都申请,公司股数会达到1,066,054,000股。
2.假设没人申请,Dato Sri Pang Chow Huat需要申请最低股数10,000,000股。所以公司股数会达到 38,613,000股


对股价的影响
很多人问能不能现在进场,我们的建议是需要看Right Issue的价钱。

如果Right Issue价钱在0.1的话,就别碰现在的凭单了。买母股的话就要注意有足够的现金申请新股,因为过后投资者每1股需要申请2股新股,不然的话就记得要卖出OR转换权。

如果Right Issue价钱能在RM0.2 或以上,才能考虑凭单,因为在这次活动后投资者凭单持股除4。如果发行价太低会导致母股价钱离Ex Price太远。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就是这公司管理层素质,我们的看法是一家好的管理层是不会一直跟投资者拿钱的。能发行至warrant D 也是一项纪录了 (昏),公司真的那么需要钱?完全不能负债贷款吗?

每股盈利稀释
在发行新股后每股盈利将被大大的稀释。假设马六甲Marina Bay发展计划成功+模具业务没问题,一年每股净利大约被稀释至RM0.02。


总结来说,新股的发行价很重要。公司的前景还是不错的,只不过真的需要筹那么大笔钱吗?还得看管理层这三只箭是对外还是对内 ~


以上纯为资讯分享,买卖自负

请Facebook给点LIKE支持支持下 ~ 谢谢,感恩 ~ 

4 comments:

  1. 拜托你了,我也看不明白,帮忙解读其用意,对小股东是好是坏。

    ReplyDelete
    Replies
    1. 见仁见智,有些人会觉得拿钱去发展是好事;有些人觉得公司一直拿钱诚信有问题。 个人是不太喜欢。

      Delete
  2. 可以解读今天的announcement吗?
    尤其是关于warrant的ex-price.
    谢谢

    ReplyDelete
  3. Sanichi 又发附加股了,大大有什么建意吗

    ReplyDelete